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一直說要做卻拿沒時間當藉口的事 Part 1

好、如果說我們的新年新希望都是採取FIFO (First In First Out)會計原則的話、那我的action list大概會發生嚴重的呆料問題了。
崇高的理想與偉大的計畫總是被工作忙很累等理由無限期延後、只能實踐與重複一些無關痛養的小計畫。
幾個月來、我過去用來因循苟且過生活的理由都逐一消失、逼使我必須開始我的action list大清倉活動。
對目前的成果我給自己打了個70分。也決定從這篇開始、陸陸續續刊出我的action list清倉成績。

學習語文一直是我的興趣、比較低級的理由是會說多國語言好像很了不起;高級一點的解釋是這樣可以了解異國文化;
實用一點的說發法是這樣在工作上更具競爭力。於是從讀小學開始、我就先後學了日語、英語、西班牙語。慚愧的是、除了英語具應用能力外、
另兩種語言都還在牙牙學語階段。在考量同時學習第三國及第四國語言(日語及西班牙語)腦袋可能會打結的情況、我訂定了一下計畫:

Goal: Master in Spanish and Japanese
- Objective 1: Improve Spanish proficiency from the beginning level to the medium level in 6 months
Task 1: Take Spanish class at least once a week
Task 2: Download Discovery Spanish class to my iPod and listen to it when I am in traffic.
Task 3: Review Spanish learning materials on hand once a week

- Objective 2: Improve Japanese proficiency from the beginning level to the medium level in 12 months
(no task plan for the time being)

在考量上課便利性之後、我決定在我對時間空間比較有彈性時、先學西班牙文。畢竟在亞洲好像處處都可學日文。

本以為學西班牙文的應該都是些上班族、但第一堂課時發現除了我之外、幾乎都七年級末段大學生。
自我介紹時、每個人的台詞都是soy estudiante (I am a student)。大學畢業這麼久了、這樣的情形一開始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但上完一期課程之後, 我真是愛上這些七年級小朋友了。原來台灣的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現代的小朋友並不是
都像媒體上說得那麼笨、那麼壞。或許、七年級聲應該發起一個反五年級對七年及污名化的示威活動、哈哈!

以下是我對這些可愛大學生的觀察:

- 更具國際觀: 班上兩個小男生, 一個說寒假要去印度當志工;一個跟我說他以前有去美國遊學打工。姊姊讀大學時好像都不知道這些認識世界的方法
、所謂的國際觀大概就是去美國唸研究所、去日本泡溫泉吧。
- 英文能力好: 因為有些字長得和英文很像 如果英文底子好、學西班牙文會容易些。我發現這些小朋友的字彙能力還不錯。
- 社交能力佳: 嗯、這些小朋友真得很喜歡吃零食。但他們卻也不是一個人抱著零時獨享、總是你分我、我分你 (包括我這個老姐姐)。上課前
像熟人般熱情地打招呼、下課後聊天打屁一起搭捷運。六年級生似乎不會對剛認識的人那麼熱情 (還是我在大陸待太久-_-)
- 族群融合: 姊姊讀大學時門戶之見可是很重的。國立大學學生不與私立學校學生為伍;台北人是一掛、南部學生又是一群。但這群小朋友從台政大到私立學學都有、
-      讀的學科年級也各異相處起來卻像同班同學、常聊彼此的課業情形。在這個項目上又要再給愛搞政治的五年級貼負、給七年級生貼勝了。

亂扯了一堆、最後還是要回到我的西班牙語進步情形。相較於大學時的百人大班制、現在的小班制對於我的口語及寫作能力真的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文法還時大學時的學院式教學加上考試壓力來得效果好所以建議有心學西語的人可以跟我一樣雙管齊下。阿、還有西語老師多是來自拉丁美洲、他們每個真得都好熱情友善!

沒有留言: